2019-03-12

從東京來宇都宮!日本爵士、調酒之都 夜晚現場演奏與花式雞尾酒,推薦必去三間酒吧!

說起東京近郊的宇都宮,大家會安排到日光時至宇都宮一日遊,或者特地來宇都宮吃各種五花八門的餃子。不過宇都宮其實是日本爵士樂、花式調酒之都,有花式調酒冠軍的酒吧現場表演,許多日本音樂人也在此孕育。推薦三間宇都宮的爵士樂及花式調酒酒吧「INDULZ DREAM、Jazz Spot 近代人、THE FLAIR BAR」,美好的音樂讓人沈醉在夜晚浪漫的氛圍,即使在東京想找夜生活,特地到此也不錯。

宇都宮的餃子文化來自於因為二戰時期中國古代滿州地區的軍人進駐(現為中國遼寧、黑龍江、吉林與內蒙古一帶),傳來了餃子的做法,從此有名的「滿州餃子」就在宇都宮傳開了,所以也就成了現在到處都能吃到特別餃子,每間店都有自己的特色。那麼爵士樂之都這稱呼,還有酒吧文化,則是來自於宇都宮1960年開業的Jazz Spot 近代人,宇都宮也在日本花式調酒比賽中總常獲獎項,成為常勝軍。

*本文章拍攝照片均有事前詢問且徵求過店家、表演者同意/未成年與開車均請勿飲酒

*店內可抽菸,若不喜菸味者請考慮是否能接受。

宇都宮爵士發源、靈魂女聲演唱:Jazz Spot 近代人

至今已有59年歷史的近代人,剛開業時,幾乎算是日本最古老的live house,不少音樂人在此孕育出來,宇都宮也有很多爵士音樂家,比方說世界知名薩克斯風手「渡邊振夫」也是宇都宮人,所以造就宇都宮爵士樂、酒吧如此盛行。

若喜歡音樂者,宇都宮ㄧ年三次,5月、8月、11月舉行的「Utsunomiya Jazz cruising」,會聚焦很多音樂人表演,買一張票$1200就能去自己喜歡的場次。

近代人於15~16年前成立爵士樂協會(現在的會長為INDULZ DREAM店主),充滿代表性老店的Jazz Spot 近代人,查閱跟宇都宮爵士有關的資料當中,都能看到推薦近代人的介紹。

和部分傳統爵士樂酒吧一樣,2500日幣入場費包含一般飲料,每次的表演者不同,有特別會時費用會較高些。

近代人的杯墊是黑膠唱盤,多麽可愛!

飲料單是日文選項,但店裡可用簡單英文溝通,我們請Bartender幫我們依照口味喜好調配酒飲。

依照我們口味喜好調配了黑醋栗與葡萄柚兩種香甜酒,而近代人招待的小點,是單包小包裝的花生、豌豆酥,有趣的是還有一片片漬海帶,親切的店主說這是傳統酒吧的吃法。

當表演開始時,還在談話的大家瞬間安靜了起來。無論是吉他手、鼓手、薩克斯風或者女主唱,很有默契地完成精彩的演奏。雖然整間近代人的環境氛圍與表演者較為資深,可是當女主唱一唱起英文老歌時,那帶有點沙啞的嗓音,唱進了靈魂。

在演奏間和客人談談話,這樣的老滋味酒吧充滿了「人」的風味,從Bartender、店主、演奏者、主唱,無一不到位。所以看了近代人的客群,從常客到和我們一樣的新面孔,下班後來聽飲料的中年人或者年輕的族群都有,真不愧是孕育宇都宮爵士音樂的靈魂酒吧!

近代人音樂演奏影片請見:Cute 「近代人」2014 10 24  豊田悦見tb4 with 櫻井智則sax – YouTube(從01:23開始看)
林 英之トリオ “But not for me”を演奏! – YouTube

Jazz Spot 近代人

連結|演奏節目表Google Map

地址:栃木県宇都宮市泉町1-10/電話:028-621-8052

營業時間:19:00-01:00,每週三公休

交通:東武宇都宮站步行約6分、JR宇都宮站西口搭公車9分。


另在地人讚賞的食物、調酒、音樂:INDULZ DREAM

靠近JR宇都宮站的INDULZ DREAM,是宇都宮爵士樂協會會長的店,在地人與日本網站上搜尋皆好評推薦為「音樂、酒、食物都很不錯」,加上交通近JR站,若是當日結束後搭新幹線回東京也方便。

比起非常有歷史感的近代人,「INDULZ DREAM」的外觀像是間現代時髦的餐廳,風格截然不同,但兩間店在宇都宮爵士樂上都有相當的地位。

看這吧台,一人來此也很自在,點上杯喜歡的酒,或請Bartender調配,在和吧台區域的客人聊聊天、排解煩憂。

店裡有大型投影螢幕播放,當天是音樂會的錄影帶,不知球賽時是否會轉播賽事?

還未點酒,最先吸引我們的卻是當日高帥的歐巴類型Bartender,俐落的動作調配客人的調酒,十分帥氣。

用藍橙皮香甜酒、柳橙、鳳梨、葡萄柚、無酒精雞尾酒去調配的調酒,味道很香甜且層次很搭,味道是屬沉香味類型,而且像果汁好喝,如同我原本希望的有香甜口感且有美麗漸層色澤的調酒。

有時宇都宮爵士樂協會會長也會在INDULZ DREAM內為客人服務,幽默風趣的會長可說是這裡的明星。這三間調酒中,我其實個人最喜歡的是NDULZ DREAM,看來不僅是音樂、調酒、食物吸引人(但當時吃飽了就未點大家推薦的菜色),就連調酒師也是這裡的亮點。

菜單:Food of INDULZ DREAM(會長推薦起士盤,很多客人會點來搭配酒)

當日演奏的曲目帶點浪漫、輕快的調性,大提琴、鋼琴、鼓、爵士樂的搭配演奏,讓我們都沈醉於這精彩音樂的美好,不想離去了。

其他音樂演奏影片請見:20180825 04 Joy Spring / 小和瀬さとみ – YouTube
Autumn Leaves – YouTube

INDULZ DREAM

連結|網站(內有節目表)Google Map

地址:栃木県宇都宮市東宿郷 5-7-8/電話:028-639-0286

營業時間 : 週一、三、四 18:00-02:00,週五、六 18:00-03:00,週日 18:00-01:00,公休日:每週二

交通:JR宇都宮站東口步行約10分


花式調酒冠軍的現場LIVE秀:The FLAIR BAR

前面兩間Jazz Spot 近代人INDULZ DREAM是爵士樂與花式調酒結合的音樂酒吧,主以爵士樂為主。這間The FLAIR BAR則相反的主以花式調酒為主軸,許多外國觀光客慕名而來看的演奏表演,非爵士樂,而是老闆自創的花式調酒秀,TVBS新聞採訪也曾報導採訪。

我們在附近有各種宇都宮餃子名店大集合的「会来らっせ本店」吃完餃子晚餐後,步行來到The FLAIR BAR

The FLAIR BAR的老闆宮崎理彥,可是2014年日本花式調酒大會中獲得冠軍,至今仍不停研習鑽研花式調酒,所以開業多年店裡生意仍很好,而且更吸引不少外國觀光旅客特地到此看老闆的花式調酒現場表演。

店裡看到不少獎盃,果真是調酒比賽常勝軍。

The FLAIR BAR每桌會招待小點,帶有煙燻味的洋芋片受我們大家讚賞,差點失禮問老闆在哪裡買的(笑)。

在不少酒單中,最受女孩子青睞的是以季節水果口味調配的調酒(還能做成無酒精口味)。我來訪過兩次,秋天有麝香葡萄,冬天則有草莓口味,因為宇都宮所在的櫪木縣是草莓盛產之地,在日本的草莓中是出了名的好吃,因此這草莓調酒是受大眾喜愛的口味。

把許多顆新鮮草莓現打成果泥調配的調酒,酒精味不重,喝起來非常香甜好入口,讓在場的女性客人們都很開心,是十分受女孩子們喜愛的口味。

酒類菜單上有一般常見的酒飲外,初來此也推薦點選The FLAIR BAR的特製調酒,有結合焙茶或是其他水果等的口味。

菜單:THE FLAIR BAR – Menu 宇都宮でフレアショーならザ・フレアバー/欧州居酒屋ならバロッツォ

一日2場的花式調酒表演,是大家最期待的項目,老闆宮崎理彥說雖然節目短短幾分鐘,但他卻是研究及訓練了多年才有的成果。

表演時間:平日 21點、23點/假日21點、23點,若假日需要24點後的表演,需要事前預約詢問。

用輕快的音樂搭配拋甩酒瓶,用手軸接等動作,非常有戲劇效果與樂趣性,確實讓在場的大家都看得很開心。

還結合了噴火演出,實在太令人驚訝了!

別以為老闆宮崎理彥只是在拋接瓶子而已,其實每個動作都是有在進入調酒的動作,最後用四個調酒杯倒出三種不同顏色的調酒並且招待給現場客人。

The FLAIR BAR

連結|網站FacebookGoogle Map

地址:栃木県宇都宮市曲師町1-5/電話:028-633-6300

營業時間:週一至四 18:00-01:00,週五、六 18:00-02:00,公休:週日、不定休

花式調酒表演時間:平日 21點、23點,假日21點、23點,若假日需要24點後的表演,需要事前預約詢問。

交通:東武宇都宮站步行5分,JR宇都宮站步行20分。

關東 Kanto旅遊介紹:東京/埼玉/神奈川/千葉/栃木/茨城 -Banbi 斑比美食旅遊

【JR PASS】東日本鐵路周遊券 (東北地區) – KKday

【日本滑雪交通套票】JR 東京廣域周遊券 + GALA 湯澤滑雪場 – KKday

JR East Pass 東日本東北地區鐵路周遊券 – 任選5天(日本領取) – KLOOK客路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