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30

日光東照宮:探百年世界遺產,德川家金黃璀璨之殿、秋日賞楓、三猿.眠貓.鳴龍尋訪

擁有400年歷史的世界遺產日光東照宮」,是東京近郊的人氣景點。作為奉拜德川家康的神社,風格以精細華美、金黃璀璨為特色,到此走訪杉樹林,尋找三猿、眠貓、鳴龍秋天紅葉盛開,讓日光成為櫪木縣或者東京附近的賞楓名勝地。(文內包含交通、門票、各特色介紹)

日光東照宮:探百年世界遺產,德川家金黃璀璨之殿、三猿.眠貓.鳴龍

造訪過靜岡的久能山東照宮,時隔多年,終於踏上櫪木縣的日光東照宮參拜了。這被列為東京附近非常高人氣的景點,平時人潮不斷,更不用說秋天紅葉季,特地來賞楓的人潮。

西元1617年時建造至今有400多年歷史的日光東照宮,用於奉拜日本戰國時代有名的將軍「德川家康」,原本是葬在久能山東照宮,因為日光東照宮的區域位置(當時東京舊稱「江戶」北方,有代表不動的北極星之意),認為在此能夠鎮守八州(現為關東地區)、守護全日本與德川幕府的作用,所以之後依照德川家康的遺囑遷至日光東照宮恭奉。

東京出發!到日光東照宮參拜交通方式

從東京來到日光東照宮的交通,有幾種方式可以選擇:

①搭JR到宇都宮站,接著換往JR日光線到JR日光站。

淺草出發搭東武鐵道至東武日光站,有直達東武日光站的直達列車(特急けごん),或搭其他特急到下今市站換乘東武日光線。

新宿或池袋出發,搭乘JR特急日光號直達東武日光站(澀谷出發,可搭JR到池袋或是新宿再轉車)。

利用上面的交通方式抵達櫪木縣日光市後,在JR日光站或是東武日光站外,轉搭東武巴士往日光東照宮的參道下車。
往日光東照宮的巴士路線、車資日光路線バス|東武バスOn-Line

搭乘JR路段可利用「JR東京廣域周遊券」3天無限次搭乘區域內的新幹線、特快列車等,東京羽田機場或成田機場出發也可以利用此JR PASS。


自駕開車前來日光東照宮:東北自動車道宇都宮IC下交流道後,行經日光宇都宮道路,在日光IC交流道下,接著開往約2KM即可到達。

可將車子停放在日光東照宮寶物館以及日光東照宮美術館旁的停車場,請點此見地圖:日光東照宮境内案内


JR日光線的IROHA列車,從宇都宮車站開始一路開往日光站,沿線各車站的設計以及IROHA列車都採為復古的褐色作為整體造型,在宇都宮車站日光線月台、日光站不妨留點時間停留拍攝。

因為日光杉木很有名的關係,所以IROHA列車用許多木頭元素作為內部,握手也都是木製的。車身側邊融入日光東照宮元素,椅子上更有日光黃萱的花朵圖案。

● JR日光站、日光站外往日光東照宮的巴士。

1890年建成的JR日光站保留了明治時代的特色風格,粉紅色的車站很美之外,車站內的候車室也特別打造。

● 東武日光站、站外往日光東照宮的巴士。

日光東照宮:探百年世界遺產,德川家金黃璀璨之殿

日光東照宮整修其實是從昭和25年開始進行第一期,一直到平成25年(2013年)進行長達六年的第四期整修,一直到平成31年(2019年)的3月31日,將各殿、門的塗裝或是建築作為維護。現已進入令和年,因此目前至日光東照宮參拜時無須擔心見到整修中的狀態。

今年(2019)暖冬的影響,到11月27日的日光都還能見到紅葉的尾巴,讓我這第一次到日光賞楓的人,也能如願見到美景。

日光東照宮境內的石鳥居:高達9公尺高的石製鳥居,是在1618年時由九州筑前(現為福岡縣)的藩主所奉納的,很費心地將九州的石材以船運方式運到小山市,再由人力搬運到日光。


五重塔:日光東照宮的五重塔則是在1650年時由當時的「若狹之國」(福井縣)的藩主奉納,雖然因為1815年時因為一場火災損毀,之後1818年同藩主又再次重建。

前往日光東照宮需在表門前購買門票費用高中生以上為1,300円,小學生與國中生為450円,若是要去東照宮寶物館或是東照宮美術館則需另外購買門票。

當購買好日光東照宮的門票後,再爬上石階後穿越日光東照宮最初的門「表門」。

想像之象:傳說中的大象

從JR宇都宮站、日光站、IROHA列車開始到日光東照宮境內,無疑是場神聖藝術的享受。

境內看到各殿、門等上的彩繪、雕刻無論是否顏色因年代而有了舊化感,但都非常華美。像是表門上有著奇妙帶著長鼻子、長牙的動物,這就是「大象」(想像之象)。

因為以前日本沒有大象,便用著聽來的大象敘述以及想像使用木頭雕刻成了這特別的樣子。


每年5月17、18兩日是日光東照宮重要的祭典,先後舉行春季例大祭、神事流鏑馬,隔日再舉辦神輿渡御祭「百物揃千人武者行列」。通過表門後所見的是,收錄春秋渡御祭「百物揃千人武者行列」所使用馬具、裝束的三神庫(上神庫、中神庫、下神庫)。

若是想了解日光東照宮的歷史與特色,在三神庫旁有「境內語音導覽」機器可以租借,有提供日文、中文、英文(費用500円/台)。

三神庫上也雕刻「想像之象」作為裝飾。

日光東照宮三猿猴:勿聽勿看勿說

被獲選為櫪木縣名木百選的東照宮金松(コウヤマキ)旁,是以前作為神馬馬廄的「神廄社」。

日光東照宮神廄社上方雕刻了八幅猴子圖案,因為猴子自古以來被認為可以作為守護馬匹、趨避馬的瘟疫,從東漢出土的文物也可以找尋到馬廄與猴子等的相關文物。所以「齊天大聖孫悟空」在天庭當弼馬溫的故事,也非全是虛創,有其故事探究根源。

其中的三猿圖案成為了日光東照宮的代表之一,全部猴子的圖畫是表示人的一生經過。「勿聽、勿看、勿說」(見ざる・言わざる・聞かざる),三猿猴圖案有一說是源自古埃及,經由絲路傳至中國而後再傳至日本,在日光周邊可見到不少三猿的圖案設計或周邊商品。

日光東照宮御守、繪馬

日光東照宮有各式各樣的御守,無論是常見的造型,又或是作為金色鈴鐺、太刀、破魔矢、大判錢幣、馬蹄鐵等等,非常豐富。

連同日多東照公旁的輪王寺、日光二荒山神社,對於有在搜集御守、御朱印或是繪馬的人來說,這「二社一寺」參拜下來,肯定要小心荷包了(笑)。

● 神廄社、三猴、鳥居與御水舍(參拜前請依照神社參拜方式,先洗淨雙手與口)的位置。

國寶陽明門、狛犬

日光東照宮參道上滿滿高大的杉木林,無論是看著日光從杉木林間透射出的光,又或是霧氣纏繞的仙境感,在日光東照宮境內參拜時讓我感到心情很放鬆也獲得了能量。

日光東照宮的「陽明門」,被日本人稱為「作為日本代表性中最美的門之一」,更有可以從早看到晚的說法,因此也被稱作為「日暮之門」。

被列為國寶的陽明門,最上方的牌匾寫的是德川家康的神明「東照大權現」。陽明門有約508個雕刻在內,光是一個陽明門就費了不少功夫,打造整座日光東照宮所需的人力及資源更是不敢想像。

樓門下方的武將身上的家紋竟是明智光秀家的桔梗紋,但為什麼會出現明智光秀家紋,也無法考證,眾說紛紜之下已成為謎。

細見陽明門上的雕刻,有玩樂中的兒童、聖賢,還有獅子以及狛犬,有作為歌頌德川家康時代太平盛世的功績意義。

狛犬是想像中的生物,和獅子的外觀很像,狛犬是作為守護神明的神使,據說起源是因古時候印度將獅子做為守護神明的動物。隨著佛教傳入中國,之後再傳入日本,因為誤傳的關係,把獅子誤認為是形象犬的生物,有用作為驅魔而作為「拒魔犬」的說法。

狛犬在與獅子一起出現在寺廟、神社時,獅子做為張口並且擺放右側,而狛犬則為閉口,放置在左側,有時狛犬的頭上還會有角作為區隔。

陽明門一旁迴廊雕刻的木藝術以花鳥為主,栩栩如生,同為國寶。因為建造日光東照宮的木匠後居住於附近的鹿沼市居多,也讓櫪木鹿沼的木工聞名。

經過陽明門時別忘了抬頭看,天花板特別彩繪了兩條不同的龍。

在日光東照宮境內的「藥師堂」(本地堂),其天花板上有龍的璧畫,在龍頭下方拍打會發出如同鈴聲的共鳴,因而被稱為「鳴龍」。

相關內容請參考:日光東照宮 「鳴き龍(薬師堂)」の由来・意味・伝説・歴史

仔細一看陽明門的白柱有一根上的圖案方向和其他不同。因為古人認為太平盛世下若凡事太過完美,會物極必反,因此刻意留下這樣的巧思,稱為「除魔逆柱」,在鹿沼祭典的屋台車上雕刻也能見到同樣的想法。

而「除魔逆柱」的設計,在對於人生的行事上「過猶不及」或是保持謙遜的心態,是另種啟發。

同作為國寶的唐門,後方是日光東照宮的拜殿、本殿以及御本社,在此向德川家康參拜祈求平安。唐門的製作上採用胡粉(使用扇貝類的殼磨成粉末製成,作為日本畫作中重要的顏料),且雕刻了許由及巢父、舜帝朝見的樣子。

午後撥雲見日,陽光照射在唐門時,更顯得金黃閃爍。

拜殿、本殿以及御本社均是日光東照宮最重要的建築,御本社也被列為國寶。

作為結婚式進行祈禱的「祈禱殿」。

在日光東照宮美處的雕刻、色彩等都很值得一看,華美精細,卻不落於俗套,也展現出太平盛世以及德川家幕府才能有的風格。

眠貓:日光東照宮國寶之一

在前往奧宮前會經過的迴廊上方有日光東照宮重要國寶之一的「眠貓」,眠貓和日光東照宮建築中各種動物的木雕,都是做為象徵和平的意思。

眠貓背後則是飛舞的麻雀,有著太平盛世之時貓咪能夠安詳睡覺,麻雀也能自由飛翔的平和。看完了這面對目前世界有時動蕩不安的局勢,常見到新聞傳出各地的社會事件或者戰亂,更感太平盛世與和平是如此珍貴。

建議行程上至少留一整天將日光東照宮以及一旁輪王寺、日光二荒山神社,「二社一寺」一起參拜,獲得更完整的巡禮。

日光東照宮參拜資料

連結|網站Google Map

地址:栃木県日光市山内2301/電話:0288-54-056

參拜時間:4/1~10/31 08:00-17:00,11/1~3/31 08:00~16:00(門票為閉館前30分停止販售)

參觀門票費用:費用高中生以上為1,300円,小學生與國中生為450円。

日光東照宮、宇都宮、櫪木縣周邊景點

櫪木縣 Tochigi 行程景點介紹 – Banbi 斑比美食旅遊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