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4

雲林古坑咖啡5間特色美食餐廳邊玩邊吃 竹筍大餐,咖啡粉圓,咖啡雞湯,咖啡沙拉

整理這篇雲林古坑5間特色美食餐廳,有導覽、體驗,可以摘咖啡豆體驗咖啡從採到自己烘豆、手沖咖啡、玩拉花,喝咖啡、吃竹筍大餐、風味料理,拔竹筍,拍超特別全白的茂谷柑樹,還有吃咖啡粉圓、咖啡雞湯、咖啡沙拉、咖啡甜蝦,以及民宿老闆推薦的現做Q彈手工麵,讓你邊玩邊吃!

來雲林古坑麻園社區採竹筍、拍白色茂谷柑園、吃桌菜體驗一人才300

雲林古坑除了所知道的咖啡外,像是古坑麻園社區這產了不少竹筍(烏殼綠、麻竹筍、綠竹筍)、古坑柳丁、茂谷柑,為了讓大家更了解雲林古坑麻園社區,所以社區規劃了採竹筍、導覽、參觀白色茂谷柑果園再搭配吃社區風味餐點的體驗,全部包含起來一個人才300元,價格實在。

雲林古坑麻園社區採竹筍、拍白色茂谷柑園、吃桌菜體驗

地址:雲林縣古坑鄉麻園村中洲路6號/電話:05-5823329

預約方式:3-5天前電話預約,最少3-4人即可成行,一人含餐點(10人左右為風味餐,少人數則為小點心)、導覽、割竹筍為300元。

(此篇為活動)

竹筍全年都有,只有淡旺季差別,當盛產季節時會用來做成筍乾或是包在包子、肉圓內。古坑麻園社區將竹子以高溫與噴火槍點火燒成生物碳,做成有機肥來改善土壤酸鹼質與增加吸水性,可以除臭、保護肥份並且慢慢釋放養份,也不太會生蟲。

雖然因不熟練,所以不能像社區的人那樣輕鬆地挖竹筍,我們需要花費一點力氣將竹筍挖起,但參與的人都玩得很開心,畢竟很難得有這樣的體驗,無論大人或孩子們都很合適。

一來到茂谷柑果園林,一整片白白的柑橘樹讓我感到驚訝,怎麼會有這麼漂亮的白色柑橘樹呢?!

原來茂谷柑皮較薄容易曬傷,但果農希望茂谷柑不會因日曬外皮變黃與醜,或是因為日曬減少水份而變乾,所以噴灑上碳酸鈣,使得茂谷柑吃起來可以多汁美味,才會看起來是一片白色的奇景。

沒來到農村走一趟,我都無法了解原來我所喜歡吃的茂谷柑在栽種過程中會有這樣的方式。

站在白色的茂谷柑樹林合照很美麗與吸睛、特別,我忍不住拍了好多照片。

在採完竹筍、看了特別的白色茂谷柑園後,帶我們來吃他太太做的餐點,用了許多社區產的食材製作而成的餐點

有多汁的帝王柑、酸筍虱目魚、炒翼豆、豆瓣炒筍、甜南瓜湯、筍片丸子湯、筍絲焢肉等,是很順口的家常菜,能吃到食材的原味。

簡簡單單的家常菜,體驗在地農村生活。

雲林古坑咖啡-谷泉咖啡莊園咖啡課程體驗、喝咖啡吃甜點

古坑喝咖啡之外,也能體驗了解咖啡從頭到尾的製作過程,谷泉咖啡莊園就有提供從採咖啡豆、認識咖啡豆的處理法、烘豆到最後喝咖啡吃甜點,不過需要20人以上,時間、費用與課程部份都可依照需求,最少一小時,最長一日的行程都有,目前有不少公司行號、學校機關來這裡上課。

谷泉咖啡莊園

連結|官網FBGoogle Map

地址:雲林縣古坑鄉荷苞村尖山坑60號

營業時間:10:00-18:00,週二休

也讓我們品嚐咖啡生豆的滋味,多年前曾在台東時品嚐過一次,是甜味且多汁的果實。

接著讓大家自己採咖啡豆,或許是因為大家太客氣,老師一直笑說我們實在採得太少了。

採完的咖啡豆歷經洗淨、去皮脫殼等步驟,在都可以體驗得到,讓我們更了解自己所喝的咖啡。

在了解咖啡豆的處理過程後,說話很風趣的劉老師讓我們體驗自己手動轉控制溫度、時間來烘豆,因為時間、溫度會影響豆子的風味,大家都很緊張怕烘過頭呢!(笑)

老師還貼心地展示依照烘豆的時間不同,豆子呈現的色澤變化來讓我們更加了解。

烘好豆後,再讓我們進行手沖課程,自己採咖啡豆、烘豆到最後沖咖啡,真的很有趣!(對了,老師也會教咖啡拉花喔)

若沒有要體驗課程,也能單點杯咖啡,無論是手沖單品又或是義式咖啡,這裡都有販售。

在古坑桂林村這的桂竹林餐廳,研發出咖啡醬搭配蝦子或沙拉,還有咖啡雞湯,可以單點或是點選合菜(合菜從四菜一湯到九菜一湯都有)。除此之外的咖啡豆可是在今年全國咖啡豆評鑑比賽中,傳統水洗組得到特等獎!

桂竹林餐廳-古坑餐廳特色料理,吃咖啡蝦、咖啡沙拉,喝咖啡雞湯

雲林華山桂竹林休閒餐廳

連結|FBGoogle Map地圖

地址:雲林縣古坑鄉桂林村桃源2之12號

電話:05-5911938/營業時間:11:00-20:00,週六日為10:00開始(資訊取自Google Map

咖啡甜蝦,將甜蝦搭配美乃滋與桂竹林餐廳研發的咖啡醬,有咖啡香氣與甜味,十分特別,不過我個人吃不太習慣。

咖啡過貓上的醬料也是和咖啡甜蝦一樣淋上了美乃滋與咖啡甜醬。

除此之外還有筍干焢肉、清蒸鱸魚、炒半天花、紅燒豆腐、黃金雞等。

黃金雞皮脆肉多汁,還算不錯。

雞湯喝起來有咖啡香,十分特別。

也將他們獲得台灣國產精品咖啡豆評鑑特等獎的咖啡做成濾泡式咖啡販售。

雲林民宿老闆推薦的美食小吃-橋頭堡經典咖啡、手工麵

民宿老闆推薦我們古坑橋旁的這間「橋頭堡經典咖啡、手工麵」,就在古坑華山小天梯(華山溪吊橋)旁,來這玩的時候就可以有好吃的手工麵。

橋頭堡經典咖啡、手工麵

連結|FBGoogle Map地圖

地址:雲林縣古坑鄉華山村26-1號

營業時間:11:00-19:00/電話:05 590 1718

這的手工麵是客人點餐後才將麵團切成麵條!

左為手工炒麵$150(附湯)、右為手工麵$100

我點的手工炒麵,麵條Q軟,有醋香與酸味,料很豐富,有龍鬚菜、菇、胡蘿蔔、敏豆、洋蔥、豬肉片,很不錯!(附的湯有蔬菜自然的甜味)

另外點了一杯咖啡,不會過酸或過苦。

雲林古坑的咖啡粉圓-巧蕃古早味粉圓

咖啡粉圓?古坑什麼東西都能與咖啡結合,但我倒是第一次聽過咖啡粉圓,是說待在雲林古坑這兩日也吃了不少咖啡料理、喝了不少杯咖啡,那就來嚐嚐看什麼是咖啡粉圓。

除了咖啡粉圓外,巧蕃古早味粉圓另有原味粉圓、鮮奶粉圓、咖啡粉圓。

巧蕃古早味粉圓

連結|Google Map地圖

地址:雲林縣古坑鄉永光村光興路(加油站旁)

營業時間:09:00-19:00/電話:05 582 8117

*營業資訊參考Google Map上的資料,請以實際狀況為主。

原味粉圓小碗 $20、咖啡粉圓 小碗$35

因為發現有咖啡粉圓感到很特別,便點了原味的粉圓與咖啡粉圓這兩種口味(但外觀上看起來沒什麼差別,所以就沒放兩款合拍的照片)。

原味粉圓小顆偏軟,口感上適合老人家與小朋友吃,淡淡的糖水味,說不上特別好吃,但就是一種樸實的古早風味感。

點餐時會詢問咖啡粉圓是否要加奶精,因我本身就不喜歡奶精,所以吃了黑咖啡口味。原本以為粉圓也會是咖啡味道,原來只是將糖水改成了咖啡,咖啡上苦且味道雜,像是東南亞咖啡的風味,雖不太合我喜好,可確實是滿創新的口味。

關於雲林古坑一日遊或是兩天一夜的二日遊行程可參考:雲林古坑一日遊行程:IG打卡綠色隧道,情人橋,蘿莎玫瑰山莊,咖啡美食餐廳,蜜蜂故事館

Save on your hotel - www.hotelscombined.com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