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4

島根景點:鰐淵寺楓葉、絕美紅葉階梯、百年銀杏大樹,到出雲神話秘境賞楓

鰐淵寺的紅葉,與足立美術館、由志園為日本島根最為知名的賞楓推薦景點。1425年歷史的鰐淵寺,其楓葉最大的特色是鋪滿了紅色的楓葉地毯,非常壯觀!為日本非常古老的寺廟,也和出雲大社同在出雲市。每到秋天楓葉轉紅時,前往神社前沿路的山林皆會轉換各種色彩,鰐淵寺不僅紅葉美,更有銀杏大樹,能夠在清幽且不需人擠人的環境下賞楓、看銀杏,更能好好享受眼前美景。

島根景點:鰐淵寺楓葉、紅葉階梯、銀杏,到出雲大社神話之地賞楓

11月的日本山陰山陽旅行,以岡山、島根、鳥取這三縣的楓葉熱門旅遊景點為主,由於天數較長,這次利用JR西日本推出的「山陰山陽周遊券」。

為了到出雲大社還願,以及鰐淵寺賞楓,特地從岡山搭乘JR來到了島根。

山陰山陽周遊券

可使用地區、天數、購票請見:官方網站(繁體中文)

由於我是事前利用JR西日本網站進行網路預約,取票在JR售票機標示「5489」以及「地球符號加上PASSPORT」(藍色牌子),直接在機器上選擇繁體中文介面進行取票。

用JR西日本網站預訂JR PASS,最棒的就是新推出的磁卡票券,不用再拿著紙本的大張周遊券排隊走人工通道,直接將周遊券磁卡票放入自動閘門口內,超級方便好用!!

鰐淵寺的位置是在島根縣出雲市別所町區域,由於位置較為遠,遊客多為秋季賞楓時前來。

前往鰐淵寺的巴士從一畑電車「雲州平田」站發車,考量從岡山前來,且之後還要移動到鳥取旅行,住宿時我選擇住在JR松江站的「
松江東急卓越大飯店(Matsue Excel Hotel Tokyu)」,就在松江車站對面(或是JR出雲市站也可),再轉搭一畑電車抵達「雲州平田」。

一畑電車車班班次不多,需注意路線及時刻表,碰巧遇到了可愛的島根貓電車。

一畑電車官網資訊路線圖時刻表

抵達雲州平田車站時,就先見到以這裡特別的鄉土藝術製作成的陶瓷島根貓。

雲州平田車站週邊有斬斷壞人緣或是爛桃花的「宇美神社」,若是有時間的話不妨前去參拜。

雲州平田車站販賣一畑電車的紀念車票,是可愛的島根貓造型。

出站後就能在雲州平田車站旁看到往鰐淵寺的生活巴士站牌,由於一畑電車與生活巴士車班有不少間隔,可利用此時進行上廁所或是到旁邊Lawson購買水、零食、食物。

鰐淵寺巴士從雲州平田車站發車後約25分抵達「鰐淵寺駐車場」,車資為200円一人,下車後步行約15分多後就可抵達鰐淵寺了。

鰐淵寺巴士車班時刻表請見:出雲、松江往返雲州平田站以及鰐淵寺巴士的時間

車班班距較長,請注意。

可愛的生活巴士平時多為居民使用,僅有11個座位,其他為站票。車資為一人200日幣,因車上無法找零也不能使用IC卡(例如:SUICA、ICOCA)請先事先準備零錢,或是在一畑電車的雲州平田站內與站外的LAWSON便利商店詢問是否可兌換零錢,也可購買商品就能找零了。

搭車「駐車場」站下車,回程時也是在同一地點、站牌等車,下車後往這條路線一直前進入山。

(公車站旁有洗手間,因為等等要上山路,如廁會較不方便,建議可先上洗手間)

停車場前往鰐淵寺的路上,紅葉(不僅指楓葉,也是指其他樹木在秋季時轉為紅色)已逐漸掉落,有的還正慢慢轉紅,或許今年氣候不太穩定影響了狀態。

(拍攝日期:2019年11月22日)

沿路都有小瀑布流動著,聽著流水聲,走在安靜的森林裡,雖尚未到鰐淵寺但是已開始感到心靈治癒。

一路有不少上坡路段,所以行走的時間大約為15~20分鐘後終於抵達了鰐淵寺。

寺廟入口處貼心地放了紅葉告示看板,鰐淵寺本堂以及石階約需在11月下旬時才會轉為紅色,下方川流沿路則較早轉紅。

尚未抵達本堂前,入口處的建築旁已被紅色的楓葉染成了橘紅色的世界,地面也落滿了紅葉地毯,讓我不知不覺便花了不少時間拍攝。

渡過鰐淵川的小橋,因為這區的楓葉狀況有不少是紅色,當時遇到台灣與香港的自由行旅客也和我一樣搭電車與巴士前來鰐淵寺賞楓,這裡美得也讓他們留下許多張合照。

在前往根本堂之前有長階梯,入口處則有販售御朱印、御守,在我還在小橋前拍攝時,有一相關人員走了過來,並何來鰐淵寺賞楓的人們收取費用為500日幣。

一路向上有超過百段的階梯,這段路程也落滿了紅色楓葉及金黃銀杏。

見這樹葉轉紅,更感受到秋季。

走上來後,另外還有一階梯路段才能抵達根本堂參拜祈福,此次也落滿了紅色楓葉,或許和前幾晚的雨也有關係。

鰐淵寺在西元594年創立,創建原因可追朔到推古天皇二年(594年),來自長野地區的智春上人在浮浪瀑布祈求天皇眼睛疾病可早日平癒,因此被另建造此寺作為天皇的勅願寺(天皇、上皇發願期許國家與皇室繁盛平安)。

是出雲三十三觀音靈場之一,其名稱由來據說是因為當時智春上人在祈願時法器掉落於河中,被河中的鱷魚撿回了法器,所以才以「鰐淵」名之。

站在階梯往下一看,紅葉地毯及從紅葉縫隙間落下的陽光,讓這一切好像如畫作。

在我抵達時鰐淵寺的楓葉已是後期,轉紅的狀況未到整座山林。或許其他地區的楓葉有比鰐淵寺來得美、震撼、靜美等,但我認為鰐淵寺最美好的地方是寂靜又神聖的環境,讓楓葉的美添了幽靜感。

之後便有一團旅遊團體前來鰐淵寺賞楓,大聲喧嘩嚷嚷,破壞了這裡的寧靜,甚至為了自己自拍方便,將自拍桿和手機立在走道正中央(但寺廟入口處前有寫禁止腳架,無論三腳、一腳等的都是),幸好他們為了趕去足立美術館,未能待太久。

但無論如何在寺廟是該保持著安靜,更該遵守著規定及秩序,尤其在國外所作所為幾乎會代表著台灣,更該注意言行才是。

碰巧那天遇到日本信徒在此誦經,讓這原本神秘的山林及鰐淵寺倍感神秘,不愧是神話之國島根。

本堂旁有三棵高大的杉樹,抬頭望去彷彿能獲得能量。

見其樹根猜測也約有百來年以上歷史的銀杏樹,已轉為金黃色,尤其陽光一照之下更顯得耀眼。

兩株銀杏大樹,雖全未轉黃,不過地上已鋪滿了壯觀的銀杏地毯。

大部分的遊客大多拍到銀杏葉時就走,其實一旁有小小的稻荷神社,不妨參拜。

從停車場走來鰐淵寺大約早上10:00,最近的車班仍得到12:19分才有,既然如此,那就慢慢的拍,等待路人走過尋覓好的空景,或是靜靜感受楓葉林也很棒,是屬於其他熱門的地區無法享受到的賞楓狀況(若有時間也可走到周邊去欣賞瀑布)。

拍了一陣子後,也大約1小時初左右,走下來在停車場入口處買了栗子的太鼓饅頭(大判燒),配著在雲洲平田站旁的LAWSON便利商店購買來的飯糰做為午餐。

難得放鬆,真好。

島根賞楓秘境:鰐淵寺

連結|Google Map

地址:島根県出雲市別所町148/電話:+81 853-66-0250

交通方式:

交通方式:JR山陰本線「出雲市站」出站後搭乘一畑電車,再搭前往一畑電車「雲州平田」站轉搭生活巴士,25分車程後抵達「鰐淵寺駐車場」下車,再步行約15~20分。

一畑電車官網資訊路線圖時刻表

一畑電車車班班次不多,需注意路線及時刻表。

日本中國地區山陰山陽旅遊介紹中國地區山陰山陽 Chugoku- Banbi 斑比美食旅遊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