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5

日本關西自由行,滋賀長治庵:住在山中小村百年茅草古民家民宿,風林與星空間的山野菜料理

來到日本關西琵琶湖三都之一的滋賀長濱自由行,某次住宿地點為了更體驗「來去鄉下住一晚」的感覺,特地選了長濱市木之本町這,山林裡可愛的百年茅草古民家民宿長治庵,如住在日本童話故事裡。溫暖親切讓人喜愛的女將,無紛擾可好好放鬆的環境與好空間、好景色,聽林木因風吹而擺動的聲音、蛙鳴,看著滿天星空,吃著民宿用女將自摘山菜、無農藥野菜、川裡的魚、滋賀食材等料理,以及女將自釀好喝的梅子醋,特別喜歡長治庵民宿,都不想離開了。

來去關西鄉下住一晚!百年以上茅草屋頂的古民家民宿

滋賀「湖北」地區,湖是以滋賀縣最具代表性的日本第一大湖「琵琶湖」為稱。在琵琶湖周邊旅遊行程中來到了長濱市的木之本町杉野這山裡,會特地開車來到山間,就是為了百年以上的茅草屋頂古民家民宿「長治庵」。

當車子一路開往山區,越接近民宿「長治庵」時,見那山林之美,讓我忍不住期待了起來,就像住在童話山林裡的小屋啊,不是嗎?!

雖不是第一次住在古民家裡,也不是第一次造訪茅草屋(白川鄉合掌村、京都美山茅葺之里、福島大內宿),但倒是第一次住在茅草屋古民家內的民宿。

雖事隔多時,但仍記得那日因為颱風關係,滋賀這下了大雨,長治庵女將撐著紅色油傘來為我們撐傘、幫忙提行李的畫面。

尤其是她的笑容,溫暖了我們,難怪見網路上日本旅客的評價總是說女將的人情味與熱情讓他們感到很喜歡。

進入民宿後,女將端出了好喝的梅子醋給我們,梅香四溢卻又不過甜不過酸嗆,順口好喝極了!可惜沒在販售啊!

住宿的房間在另一棟古民家內,雖然住宿的地方不是茅草屋,但也同為是百年建築。

小小的通道間充滿了綠蔭,晚上還能聽到點蛙鳴聲,挺好的。

階梯上放置了小小的感應式方塊形燈,被可愛的小葉、小草包圍著,當有人經過,便會自動亮起微光,像極了夜間森林裡的魔法。

長治庵有不少楓樹,我想當秋季時這裡秋葉轉紅,其他樹葉也成了紅葉,紅、橘、黃的色澤想必美麗動人。

要是能坐在這位置,看著那些紅葉,人生幸福之事不也是如此。

由於長治庵沒有電梯,建議來此住宿時攜帶的行李切勿過重、過大,以免搬上搬下勞累。

二樓住宿的房間依照花來命名,我很幸運地住到以櫻花為名的「櫻」房。

想起這幾年春天櫻花開時在日本關西、東京賞櫻的盛況,柔和美麗可又能撼動人心。

當打開房間後我忍不住驚嘆著「這也太美了!」,眼前是山林,是日式古房,是茅草屋。無高樓大廈,無喧鬧吵雜,更無商業化過頭的觀光商業街道。

如果說我住在日本的童話故事裡,我也相信著。

僅有六個房間,所以無須擔心吵雜。

雖然外頭下著雨,雖然颱風天,讓我無法看到美麗的藍天,使我無法見到滿天的星斗,可是有這些山林,有眼前可愛的茅草屋頂,我就這樣滿足地坐在桌前,聽著雨聲、風聲,享受著這些在都市裡感受不到的美好。

眼前看去竟是一山又一山,若想要好好放鬆,忘卻工作或生活時的勞苦、疲憊,推薦來滋賀長濱的長治庵住。

突然間女將到房門外開心地呼喚著我們,原來晚上那螢火蟲飛呀飛的,女將擔心我們沒注意到,所以特地抓了螢火蟲給我們看,看完便放回山林裡了。

明明忙碌於事務的她,卻依然記得要分享美好給我們,這舉動太過溫暖與可愛。

同行旅伴的房間是有許多窗戶的設計,在房間裡有好多角度都能看到可愛的小房屋們與山林。

晚餐時回到茅草屋用餐(隔天早餐也是),桌上會放置民宿女將自製的小卡,小卡則是寫上了房間名稱以及製作了對應的紙花貼上,所以雖為夏日,可我卻早先見到了盛開的櫻花圖案,多麽可愛浪漫。

晚餐的飲料點了長治庵自家製的果實酒,菜單上有梅酒以及另一叫做さるなし酒(300円)。一查之下才知道さるなし是迷你奇異果 Kiwi Berry,以前曾在Costco好市多購買過新鮮的來吃(果實內是紅色的),這還是第一次喝到釀酒。酒喝起來甜甜清爽,很清爽去膩。

長治庵的晚餐「長治御膳」一人為4,320円,若是想吃有名的近江牛炭火燒肉,則可加價2,700円。

料理餐點和日式旅館一樣菜色很多種,包含湯、前菜、主食、米飯、煮物、烤物、甜點等,也高達了九道。

餐點介紹請見:お料理|【公式HP】四季を感じる山里に佇む“茅葺きの宿 山菜の味処”長治庵

從餐點擺盤、菜色食材上可看到不少山裡野菜元素,可愛的女將還會摘取花葉用來裝飾餐點。

要特別注意的是會提供鹿肉與熊肉料理,由於不是我訂房,料理尚未上桌前得知有鹿肉與熊肉這兩種我不敢吃的肉類,還好臨時詢問可以更改成他肉類(像是魚肉),所以若和我一樣不敢吃鹿肉與熊肉,建議於訂房時。先行告知。

我第一次吃到酥炸小杜鵑花,十分難得特別的回憶。

(燉煮熊肉)

晚餐的飯很特別,是「特別自然栽培米」,橫山岳的川流、林野間肥沃的土壤,不噴灑肥料與農藥,讓客人與小朋友吃了都能安心的米飯。

如同介紹說的「冷了也很好吃」,瞧這米晶瑩剔透,個個自帶蘋果光啊(笑),果然好吃!

水果也用了夏季的桃子與哈密瓜、櫻桃,好吃極了!

由於長治庵只有一洗澡間,所以在這洗澡可是要是登記的,在時段中選擇自己要洗的一到兩個時段,時間到時再前往沐浴即可。

特別拍攝廁所是因為長治安的馬桶很特別,坐式馬桶下方有一踏墊,需要用腳往下採納踏墊,才能沖馬桶。而蹲式馬桶則需要用水蓮蓬頭沖,馬桶內才會打開與沖下。

第一次見到這樣的方式,非常特別。

盥洗間準備的備品很齊全、梳子、化妝棉、棉花棒、保養品,真的非常貼心啊!

長治庵的洗澡間也有提供沐浴乳、洗髮乳以及護髮乳。

洗澡前女將會在浴缸內放好熱水,可泡在裡面消除疲累。

隔日的早餐依然很豐盛,煮豆腐、鮭魚沙拉等等各種日式料理,更折了隻紙鶴放於物桌上。(湯豆腐早餐為1,620円/若是近江牛則為2,160円)

來到長治庵,其實住在這裡歇息也很足夠,除了去琵琶湖外,周邊有橫山岳、橫山神社、福王寺、常平橋,秋天有金黃銀杏樹,夏日有螢火蟲。這裡的女將真的很可愛,喜歡所有的細心、用心、溫暖藏在細節處,而這些小細節一點點的累積著,就成了讓人心繫的美好。

來去鄉下住一晚嗎?我想在這住很多晚啊(笑)。

長治庵 日本關西滋賀地區自由行、住宿

連結|官網女將日記FBIGGoogle Map

地址:滋賀県長浜市木之本町杉野2702/電話:0749-84-0015

交通:

JR北陸本線木之本站開車約10-15分,但冬日開車較危險,建議冬日的話搭乘JR再轉乘巴士:JR北陸本線木之本站搭乘湖國巴士(金居原方向)至「杉野農協前」站下車,車程約25分,接著步行2-3分抵達。

日本京都周邊的滋賀旅遊介紹:滋賀 Shiga – Banbi 斑比美食旅遊

關西深呼吸!琵琶湖3都:長濱市・米原市・彥根市

【JR PASS】關西地區鐵路周遊券(關西機場櫃台取票)

【JR PASS】關西地區鐵路周遊券

【關西必買車票】關西機場HARUKA特快列車・大阪京都單程券

【關西機場巴士】關西機場到京都/大阪車票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