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2

北海道絕景-摩周湖 天神之湖,如藍寶石清澈透藍的火山破口湖神秘美景(交通、推薦拍照展望台地點

北海道硫磺山不遠處的摩周湖,其湖水清澈透明,宛如藍寶石般透藍美麗。我被這火山破口湖的美麗給震懾住,在夏天、秋天與冬天造訪了三次摩周湖,冬季雪景、夏秋景色都很漂亮。再加上關於霧的摩周湖傳說,讓這神之山圍繞的天神之湖,添了不少神秘感,美得彷彿不是這人世間的景色。(文內介紹交通、推薦拍照展望台地點)

日本絕景拍照,夏天、冬天推薦景點:北海道道東的天神之湖-“摩周湖”

北海道有許多絕美景色,道東更以自然景觀聞名。道東三湖之一的摩周湖(ましゅうこ Lake Mashuko)便是以神秘、寧靜絕景聞名,盛了北海道道東推薦的旅遊景點。

三訪摩周湖,是在2018年11月下旬,才進入冬天沒多久,再加上此年暖冬,在摩周湖第一展望台旁可見遠方的群山,雖已有冬日感,但尚未成一片雪白景色。

由於北海道十月下旬即進入冬季,視野更好的摩周湖第三展望台因為冬季關閉,所以拍攝地點請到摩周湖第一展望台處。

(連結:摩周湖第一展望台 Google Map

冬季路面結冰,走路別小心滑倒了。

關於冬季穿衣可參考:日本韓國冬季穿衣:北海道與東北-14度雪地保暖穿搭,推薦好穿加拿大雪靴SOREL、雨鞋英國Joules

摩周湖第一展望台交通:自駕開車、JR與巴士接駁

前往摩周湖的交通方式建議可開車自駕,但若是冬季擔心雪駕熟練度與安全性,又或是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的自由行者,有巴士從JR摩周站前接駁至第一展望台停車場。

摩周湖定期路線巴士

上下車地點:JR摩周站前接駁至第一展望台停車場

運行期間:2018年 4月1日~11月30日

路線車資請見:摩周線 [摩周駅前⇔摩周湖第1展望台] | 阿寒バス株式会社

摩周湖定期觀光巴士交通因為夏季、冬季時間有所不同,環繞道東三湖的一日遊行程,請見:

預約制的巴士,最早於搭乘日三個月前開放預約,請透過電話「0154-37-2221」或是傳真「0154-37-9083」預約。

【冬季】運行期間:2019年1月10日~ 3月24日

金額:大人5,600円,小孩3,300円

路線請見:[冬季] 道東三湖 ~摩周湖・屈斜路湖・阿寒湖~ を巡る1日コース

夏季

運行期間:2018年 4月26日~11月11日

金額:大人4,600円,小孩2,300円

路線請見:[夏季] 道東三湖 ~摩周湖・屈斜路湖・阿寒湖~ を巡る1日コース

資料請以官方發佈為主,我也會隨時更新於文章內。

自駕開車前來摩周湖第一展望台,有附停車場不過需收費。小型車費用為500日圓,但會附上可抵用同樣列為阿寒國立公園一部分的硫黃山停車場票券。

從停車場步行沒多久即可抵達第一展望台處,這裡是最多旅行團、觀光客來到的摩周湖拍攝地點,但還好冬季時間人潮未有夏天旺季那麼多,雖交通更不易到達,可反而少去了遊客的喧鬧聲。

摩周湖一共有四個展望台,第一即是最熱鬧且設有賣店;第二展望台已經關閉,裏展望台則設在第一展望台對岸的摩周岳(神之山)上,由於位置關係,是最不容易被霧遮擋住視線,但位處較偏遠,所以也較少人前往(冬季期間關閉)。第三展望台的高度又比第一展望台來得更高,視線上較不易遮蔽,是最推薦的欣賞、拍攝處

一到摩周第一展望台見初冬的摩周湖時,我被其美麗震懾住。正好從雲中射出了光線,似耶穌光,如此夢幻,彷彿仙境,彷彿要將人心吸入於摩周湖中。

若是正式進入冬期成為一片白雪覆蓋的景色,會有多美?使人嚮往。

摩周湖面積約19.22平方公里,最大深度達211.5公尺,雖並不是北海道道東面積最大的胡,但也是日本湖面積前二十名的大小。

對岸的摩周岳山頂漸漸覆蓋了白雪,因仍尚保有點樹木的綠色,讓色彩更加繽紛美麗。

或許我在2017年7月初來到摩周湖時,內心便被摩周湖吸引去了一部份而留於此天神之湖中,所以即便後來再前往摩周湖兩次,仍然想著有機會要來摩周湖拍攝雲海、星空美景或者全被冬雪覆蓋的奇美景色。

在摩周湖中間有一小島,名為「カムイシュ島」((kamuy-sut),原以為這是火山破口湖上突出30公尺有趣的中島,但查詢日文資料後才得知,原來這是高約240公尺的火山山頂,正好突出一部份於摩周湖上。

而這「カムイシュ島」,在北海道愛努族用語為神與老婆婆這兩個字組成,同樣也和摩周湖其中一個傳說有關。

從前有個老婆婆帶著孫子躲避敵人的追擊,但在逃跑的過程中和孫子走散了。在尋找孫子的路上,老婆婆來到了摩周湖,和神明祈禱著能夠安穩的在此過上一夜。可是尋遍孫子苦找不到的老婆婆,由於太過哀傷,最後變成了「カムイシュ島」,希望盼著孫子的歸來。

此後只要有人靠近摩周湖,老婆婆便會認為是孫子來了,開心地哭泣著,而此淚水形成了雨、霧氣或者吹雪,所以摩周湖便經常有霧籠罩了。

雖樹葉掉落不少,但呈現白與黃色的樹木,和那寶藍色的湖水相稱,彷彿藝術之景。

若非冬季,摩周湖更高處的第三展望台便有開放遊客前往,距離摩周第一展望台車程10分內,路旁有簡單的臨時停車場。

(連結:摩周湖第三展望台 Google Map

照片為2017年7月,在摩周第三展望台拍攝的摩周湖夏天景色。視野能見度上比摩周第一展望台更高,而且環境更加清幽寧靜。

  • 照片為2017年10月上旬至中旬間,在摩周第三展望台拍攝的摩周湖秋初景色。

若未起霧時,摩周湖的湖水透明度是既俄羅斯貝加爾湖(Lake Baikal)後,排名世界第二的清澈度。至於摩周湖的霧,形成種類可分為不少種,其中有因夜晚湖面空氣寒冷,而產生的「放射霧」,約在上午九點以前即會消失;也有因為釧路海面上的霧氣飄入摩周湖上的「移入霧」,好發於夏季期間。

因為摩周湖總是起霧著,起大霧時甚至什麼都看不見。所以傳說總與霧擺脫不了關係,比方說前面所說關於變成「カムイシュ島」的老婆婆眼淚。還有傳說若情侶來此見到晴朗的摩周湖,容易分手;未婚者見到晴朗的摩周湖,會晚婚。

到摩周第一展望台看完摩周湖景色後,還可到一旁的賣店裡購買些伴手禮、小點心、各式周邊商品,大多數台灣人常買的北海道伴手禮零食六花亭、白色戀人、薯條三兄弟都可以買得到。

但是我更喜歡的是這裡可以買到濃郁好喝的牛奶,還有夏天與秋初時能買到切片哈密瓜,非常軟甜,好吃!

在賣店看了那麼多商品中,其中一項最特別的就是裝入摩周湖的霧的霧罐了!

摩周湖第一停車場賣店裡另有特別摩周湖藍色霜淇淋,用藍色利久酒來呈現出摩周湖的藍,但味道上較不突出,像是一般的牛奶霜淇淋。

北海道旅遊景點行程:北海道 Hokkaido – Banbi 斑比美食旅遊

【JR PASS】北海道鐵路周遊券 – KKday

【JR PASS】東北.南北海道鐵路周遊券 – KKday

旭山動物園、美瑛青池一日遊(札幌出發) – KLOOK客路

此篇秋天拍攝照片收錄至《北海道露營車之旅》一書(我合力完成的著作)

慢遊農漁村 https://www.fun-japan-farmstay.com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