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5

北海道電車旅遊:花咲線釧路~根室,行駛在畫中的電車,發現鹿和狐狸夢幻列車路線

夏天北海道道東旅遊時,實現了夢想中的探索地球鐵道花咲線電車旅行,從釧路站出發在濕原中前進,看到馬、鹿、狐狸、丹頂鶴,甚至見到了森林與大海。我們去了花咲線沿線景點、抵達全日本最東邊,如釧路和商市場吃勝手丼、厚岸吃牡蠣、奇蹟之島春國岱、風蓮湖、茶內站超濃霜淇淋以及搜集日本最東邊車站-東根室站。

*花咲線路線車站、時刻表、北海道道東自由行推薦景點。

北海道探索地球鐵道「花咲線」路線車站、時刻表

曾因見到冬天白雪中行駛的北海道花咲線電車照片讚嘆,自此便一直將花咲線列為夢想旅行清單。

而這夢想在今年9月夏末秋初實現,幸運地見到狐狸、鹿,也在花咲線沿線下車旅行。

花咲線為JR北海道根室本線(範圍:帶廣~根室)「釧路至根室」135.4公里的鐵路路段,從釧路搭車至根室站,沿途經過厚岸、茶內、東根室車站等,全程約2.5小時。

➡️釧路站景點

北海道鶴居村:仙話故事的最美村落旅行Heart’n Tree民宿農泊,最忘不了的美景與美食

北海道釧路和商市場 自己挑配料豐盛海鮮丼飯與新鮮螃蟹

和商市場勝手丼

花咲線官方網站:地球探索鉄道 花咲線 オフィシャルサイト

花咲線沿線車站推出語音導覽APP,下載開啟程式後可聽取沿線介紹的導覽(請配戴耳機,勿開啟大聲或擴音避免影響其他乘客)

圖片出處:いつもの列車で観光気分|JR北海道- Hokkaido Railway Company

語音導覽APP中文介紹網頁:使用語音導覽欣賞北海道的自然風光|JR北海道

早上08:21分,我們利用JR Pass「北海道鐵路周遊券」搭花咲線從釧路車站出發,花咲線時刻表(根室本線:釧路—根室)可參考JR北海道網站:路線一覧|北海道旅客鉄道株式会社

➡️北海道自由行推薦: 北海道交通:新千歲機場到札幌,超划算北海道鐵路周遊券5.7.10天JR PASS

#在釧路車站看到可愛的北海道吉祥物Kyunchan(キュンちゃん),是頭戴鹿帽子的北海道蝦夷鳴兔。

沿路往日本最東邊行駛,經過濕原,透過車窗便能看到許多自然美景,無論牛群、馬群、野鳥與各種動物、四季花卉,所以花咲線又稱地球探索鐵道。

行駛北海道東邊「根室站」到「釧路站」的花咲線原為單節車廂,在今年8月~9月期間特地實驗性開放「指定席」車廂,於是增設了「森の恵み」綠色列車,不確定日後是否會再開放指定席,不過見花咲線官方網站公布資訊,往年曾開放幾次第二車廂。

希望這次試水溫的效果反應好,這樣未來也能提前先預約指定席,便能坐在窗戶旁欣賞風景了。

#圖左:原本花咲線車廂,兩面的顏色相反,以紅色底飄著白雪、白色底飄著紅花的圖案,代表著花朵盛開的日文「花咲」,象徵花咲線沿線不同季節皆有令人嚮往的景色。

#圖右:此次增設的「森の恵み」綠色列車,一面是奔跑中的鹿群,另一面則彩繪了北海道特產,紅豆、馬鈴薯、蔬菜、起士、牛奶、根室明治公園裡的磚造圓筒形穀倉。

實驗性短暫開放的指定席是對望的車廂且中間附設了小桌子,這樣坐在車上便能看美景野餐。

搭乘指定席若無「北海道鐵路周遊券」,須支付530日幣費用,出示JR PASS則省下乘車以及指定席兩種費用。

*根室站有販售秋刀魚丼便當、秋刀魚蕎麥麵便當,11:03、11:34根室站發車之花咲線列車,車上提供販售這兩種秋刀魚便當。

*花咲線大部分車站停留時間很短,請留意時間。

牆面掛放了有關道東見到的景色,像是飛行的丹頂鶴。

往前走到原先花咲線的第一節車廂,位置無對坐位,和一般電車一樣,但細看座椅有貓頭鷹、野鳥等可愛的圖案。不過由於北海道道東以往是不需要冷氣,所以舊有的電車上僅有電風扇,夏季時或許會感到較熱。

窗戶可以往上拉起看窗外景色和通風,不過避免發生危險,請勿將頭、手等身體部分伸出窗外。

當我站在乘務員室外面,發現列車駕駛需要不停觀察列車四周是否有鹿或其他小動物靠近,當發現後便會鳴笛警示,避免撞到覓食的蝦夷鹿,這也是花咲線與一般日本電車不同處。

所以為了行車安全,在列車行進時,請勿和列車駕駛談話。

由於我們搭乘的那日霧氣很重,聽當地人說空氣中的水份會釋出鐵軌上的鐵質,因此容易吸引鹿前來鐵軌或附近透過舔鐵軌來攝取所需礦物質(花咲線列車駕駛更須注意沿路狀況)。

當下聽到這件事時感到很新奇,果真是地球探索鐵道,在旅行時也能增加意想不到的自然知識。

#花咲線多為無人車站月台,整個花咲線行經路線中僅有釧路、厚岸、根室這三個車站是有人車站。

海景列車:門靜車站~厚岸站

「門靜車站~厚岸站」行駛於厚岸灣旁,這段路線可見到海景。

聽見大家的驚嘆聲以及快門聲音,看向窗外,是大海!雖然雨天,少了陽光的海雖然沒那麼蔚藍,但也讓我們感到好開心。

厚岸站景點

厚岸站到茶內這一段路線會行經「別寒邊牛濕原」,由於夏季濕原呈現的綠景,蘆葦、莎草等加上春季會有杜鵑花盛開,夏季沿路也有許多花開放,整條花咲線看到很多豐富的色彩,所以夏天時間是花咲線最熱門的搭乘季節。

酒吧:超稀有搶手的厚岸威士忌x新鮮厚岸牡蠣組合

牡蠣愛好者,務必要在厚岸下車,因厚岸車站旁的「厚岸味覺總站Conchiglie」可吃到超多種類牡蠣料理,像是生牡蠣搭配厚岸威士忌、炸牡蠣、牡蠣炊飯、牡蠣義大利麵、牡蠣大判燒的吃法。

➡️ 北海道道東自由行・厚岸景點:

北海道牡蠣-厚岸牡蠣祭、厚岸味覺總站Conchiglie,牡蠣天堂!厚岸威士忌、各種牡蠣料理伴手禮

別寒邊牛濕原:厚岸~茶內

從一開始見到屋舍的景色,遠離市區後見到不少牧場,因此看到好多乳牛或正在放牧吃草的馬,不過天氣霧氣感濃厚,推薦官方影片更能感受到花咲線的魅力以及別寒邊牛濕原美景。

夏天:地球探索鉄道 花咲線 夏篇 ~地球を体感する、鉄道の旅へ。~ – YouTube

冬天:地球探索鉄道 花咲線 冬篇 ~地球を体感する、鉄道の旅へ。~ – YouTube

魯邦三世聖地、超濃郁:茶內車站

行經茶內車站時,見到車站站牌融入以前所見的動畫《魯邦三世》人物,原來作者加藤一彥出生於北海道厚岸郡濱中町,為紀念作者,便於茶內車站內與週邊街道設立許多魯邦三世角色看板。

茶內站來站紀念看板,角色從左起為石川五右衛門、次元大介、峰不二子、魯邦三世、錢形幸一。

#茶內車站內關於《魯邦三世》擺設。

#站內有記事本讓旅客寫下來到茶內站的心情、回憶。

#茶內車站。

距離茶內車站步行約5分鐘路程的超市Hamanaka Supermarket(Aコープはまなか JA浜中町),裡面販售的霜淇淋在剛開幕時最高一天可販賣800支,用當地很自豪的タカナシ乳業(takanashi)生產「北海道4.0牛乳」製成,味道非常濃郁且無腥味,我不禁一連吃了兩支。

這支タカナシ乳業(takanashi)生產北海道4.0牛奶同時也是日本哈根達斯製作冰淇淋時所使用的牛奶品牌,霜淇淋店老闆說因為以往在地居民僅喝過該牛奶未曾吃到延伸的乳製品,於是便用這濃郁的牛奶做成,甚至有更多觀光旅客特地到這購買北海道4.0牛奶霜淇淋吃。

*4.0指的是乳脂肪含量。

超市可買到タカナシ乳業(takanashi)產品,夏季期間有清爽版的夏之牛奶,該品牌還推出草莓牛奶、咖啡牛奶、鮮奶油以及優酪乳。

花咲線沿線發現鹿、狐狸、丹頂鶴

此次搭花咲線時,曾見到有小狐狸從列車前方的鐵軌跑開,還見到不少蝦夷鹿,有一隻更差點從左側跳往鐵軌進入列車移動範圍內,幸好列車駕駛很快發現並鳴笛,這才沒有撞到鹿。

由於是一瞬間的事,搭車時來不及拍攝到小狐狸,我放上以往在北海道道東自由行時,在野付半島看到的狐狸。由於曾見過不少野生蝦夷鹿、狐狸、丹頂鶴,所以在北海道搭車時我總會盯著窗外,希望可看到牠們可愛的身影。

北海道釧路鶴居村見到的丹頂鶴,今年搭乘JR從新千歲機場前往釧路的途中曾在車上見到,一旁森林裡覓食中的丹頂鶴。

根室半島春國岱幸運見到許多鹿們正在覓食,5月若來到花咲線或許能看到更多親子鹿,我也曾在IG上見到分享冬季蝦夷鹿群們叢花咲線列車前方奔跑跳躍的影片。

#往年在野付半島看見可愛的蝦夷鹿。

#厚床站。

全日本最東邊的車站:東根室站

花咲線東根室車站為全日本最東邊的車站,2017年時我曾和鐵道迷的朋友一起到訪最北邊的車站「稚內站」和最東邊的車站「東根室站」,一次搜集兩個。

➡️ 鐵道迷必去景點-日本最北車站JR稚內朝聖+稚内港北防波堤壯觀長型迴廊

如果需要「日本最東邊車站-東根室站」的紀念證書,則需要到下一站的「根室」站,根室站外觀光案內所可以領取到達證明。

北海道根室海膽、迴轉壽司根室花まる:根室站

花咲線起點、終點站「根室站」,有我們所熟悉的「迴轉壽司根室花まる」(本店在根室,因東京車站旁KITTE設立分店,使得越來越多海外旅客知道「迴轉壽司根室花まる」),同時北海道很好吃的海膽產地之一也在根室。

#根室車站外可愛的黃色郵筒。

由於日本最東邊車站「東根室站」為無人車站,因此需要到達證明(最東端駅 東根室 到着證明書)得來到下一站的根室車站,從車站旁邊的觀光案內所內領取證明書做為紀念。

這裡除了前面說的證明書外,還有日本本土四極踏破證明書。

➡️根室站周邊景點:「マルナカイチ杉山水産 かに工場直売店/通販事業部」

來到螃蟹工廠直接購買超便宜的北海道道東特產花咲蟹。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斑比 Banbi(@banbi217)分享的貼文

你也許會喜歡